“2021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1-10-15 点击:

为使2021级新生加快相识、促进互信、增强团体凝聚力,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本科生于20211013日下午一点在人工智能学院开展了“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指导,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夏婷玉参与组织,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王茜主持,本科新生辅导员助理张鉴坤、王艺霏作为活动助理,全体21级本科生参与。

首先,主持人王茜介绍了本次班会的主题、目标和预期时间,并提醒同学们用心投入、全身心体验才能够真正有所收获,并提出了对大家能够在活动中有所收获的期望。随后,班会正式开始。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热身阶段、过渡阶段和结束阶段。在热身阶段中,同学们进行了“一分钟鼓掌”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每位同学迎来了大学生活的开始,也合理地分析了设想与现实的关系,向着预期的目标努力。接着,活动来到了过渡阶段,“信任之旅”、“集体登陆”、“快乐传递”、“信心启迪”等活动,让同学们在游戏中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建立了默契感和凝聚力,明晰了自己在团队中的价值,同时也树立了大学阶段的目标。而后,同学们进行了结束阶段的“绘制团体树”活动,每组成员合作绘制一幅《团体树》画作。同学们发挥大胆的想象,在团体树上添加自己的元素,创造出了多姿多彩的大树。最后,主持人组织大家进行合影,留下了有爱且精彩的瞬间。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相互了解与认识,并在游戏过程中建立了互信,明晰了自己在团体成员心目中的地位与价值。同学们发现彼此的长处与优点,学会互相欣赏与激励,团体中的每个人都能更好地认识自己与评价自己,相信同学们在本次心理辅导活动后,能更好地迎接和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

学生编辑:王茜

学生摄影:张鉴坤、王艺霏

指导教师: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