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教师沙龙(第7期)——做研究如何选题

发布时间:2023-04-07 点击:

4月7日下午,人工智能学院举办第七期人教师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做研究如何选题”,特别邀请清华大学副教授黄高与在座青年教师开展沟通交流活动。院长常毅、副院长伍铁如及学院12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沙龙以“先分享后交流、提问题解疑惑”的形式开展。准聘副教授马锐、准聘教授郭丹丹分别介绍了从博士学习到入职学院后的科研选题经历,围绕目前在ChatGPT背景下青年教师对热点问题的追求、工业界和学术界不同角度开展研究的取舍等方面展开提问和交流。

黄高副教授就“做研究如何选题”的问题,向教师们介绍了他的选题原则——新意、意义、价值和实用性,并从学术论文、项目、成果应用等多方面介绍了如何选择一个好的研究主题。他指出,一个好的研究问题需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需要考虑目前的个人发展过程及学校学科优势,二是需要考虑科学问题的现实背景,三是需要考虑科学研究的目的和意义。他认为,选题不仅要有新意,还要结合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方法和手段;不仅要关注社会效应、经济效益等社会意义,还要关注其学术意义。

与会教师围绕基于合作基础上的科研选题、科研成果可泛化性、如何围绕主要研究方向对学生展开细分指导、如何在当前大模型形势下寻找更多更好的研究方向等方面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