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教师沙龙(第6期)——如何有效指导学生

发布时间:2023-03-08 点击:

3月8日,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了第6期教师沙龙。本期沙龙以“如何有效指导学生”为主题,特邀中国人民大学长聘副教授孙浩进行现场交流。院长常毅、副院长伍铁如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准聘教授李向涛介绍自己指导学生经验。他建议,导师要每周及时跟进学生进度;定期组织讨论班,召集学生进行相关学科知识学习;积极鼓励学生主动听报告、学报告。

准聘副教授王鑫老师从个性化指导学生角度分享了经验。他指出,导师应激发跨学科学习的积极性,打好人工智能学习基础,制定适合学生的指导方案。对于转专业或学科交叉方向的学生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并加强沟通,提前做好科研方向和路线规划。

准聘副教授马锐介绍了自己对学生详细计划。深入的研究方向和开阔的学术眼界是其指导学生的原则。组织学生汇报最新的论文进展,让学生收集对成果特点的评价,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孙浩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回答了现场老师提出的问题。他介绍了课题组组会开展的具体形式和特点,安排每周固定开展one one形式交流,每两周开展一次全体组会。在此指导模式下,更有助于精准把握学生科研进度,提升指导效率,及时解决学生问题并提供相应方案。他指出,作为导师要在学生科研规划上具有前瞻性,逐步形成自己的指导体系。日常沟通中,应鼓励学生提高成果水平和质量,为其未来科研和工作打好基础。对于跨学科学生指导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才是持续学习的最终动力。

会上,学院的青年教师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学生面试方法、期刊投稿的节奏、学生成果质量、学生在学习方向上的个性化选择和适应等具体操作方法与孙浩老师进行充分沟通和积极交流,并围绕时下热点的ChatGPT带来的新机遇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