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邀请张汉壮教授为教师开展“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9 点击:

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适应现代教育改革需要、将思政融入课堂,人工智能学院邀请物理学院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张汉壮教授,以题为“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的专题讲座。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张晓冰、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丽、副院长伍铁如及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张汉壮教授从课堂建设和课堂思政两个方面出发,强调教师要以传授知识为载体,实现品行、能力的引领培养。课堂建设方面,张教授详细介绍了“十五”到“十四五”计划这二十年来国家对于课程建设改革的要求并据此指出:“育人在于实力,成效在于过程。”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并且不忘初心、坚持不懈,才能做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教授尤为侧重丰富课程内涵和应用先进教学手段。张教授现身说法,从自身从教的物理领域出发,介绍了物理课程体系的梳理与课程框架的搭建,同时展示了AR、虚拟仿真等先进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并进行类比、推广到其他学科,让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做好课堂建设的方法。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关于课堂思政方面,张教授指出:要关注教改政策,扎实内功,夯实基础,提升实力,成为品行端正,敢于创新的人才,才能为人师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教胜于言教,老师当以身作则,才能做好课堂思政。看到视频中张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地为同学们亲自呈现一场场生动而精彩的实验、演示,在座的领导、老师无不动容,感叹于张教授言传身教的决心和恒心。最后,张教授以“不忘初心、居高声远、脚踏实地”的十二字箴言作结,表达了对于在座所有老师的祝愿和期许,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本次讲座的举行,使学院教师对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强化了课程建设在“三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只有积极投身教学、热爱教学、钻研教学,才能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达到对学生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