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成功举办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人工智能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



人工智能学院成功举办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

人工智能分论坛

 

2021年10月19日、20日,人工智能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人工智能学院分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希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考古学院教授吴振武、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数学学院院长张然、第二医院院长秦彦国分别作专题报告并参与了圆桌论坛,论坛由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常毅主持。

19日下午,论坛举办了开幕式。常毅立足国家战略布局的高度,结合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对人工智能的基本情况、发展状况及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人工智能领域同学们关心的几个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在专家报告环节,吴振武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破解古文字资料的可能路径》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做谈话上的讲话精神,系统介绍了当前国内外人工智能在甲骨文碎片拼接中的应用、用计算机识别、破译古文字等研究内容,并就人工智能和古文字如何交叉进行了探讨。吕中元以《智能计算+化学推动化学新发现》为题,从人工智能与化学的密切联系为切入点,通过详实的案例和数据,详细介绍了机器学习在化学学科中代表性应用,深入分析了人工智能和化学结合面临的挑战,就如何通过人工智技术能更好地开展化学研究进行了交流。秦彦国以《AI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场景与需求》为题,围绕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智能识别、药物研发、医疗机器人等五大应用场景、智能健康和智慧医院建设的内容,详细介绍了团队在医学影像智能识别、5G+智慧医院建设的研究与探索。期待在健康中国战略部署下,新医科创新建设背景下,通过医-工、医-文、医-理的交叉融合,实现创新育人、复合型人才培养。张然以《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为题,深刻阐述了开展人工智能数学理论基础研究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数学和人工智能的理论与算法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阐明了人工智能在数学基础研究上亟待解决的部分关键科学问题,并就如何推进数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进行了探讨。

在圆桌讨论中,五位专家以自身研究领域为基础,结合人工智能相关内容,认真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围绕人工智能在诸多领域的发展、实践和探索,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热烈研讨,并对人工智能技术在实践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20日上午,学院邀请了考古学院博士研究生李琦、第二医院博士研究生唐雄风、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赵婉辰、数学学院博士后张赫和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研究生黄强分别作专题报告。同学们以人工智能和所学专业交叉融合为切入点,对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更好地推进专业研究,与专家和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交流。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常毅、中国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冯胜君、考古学院教授李春桃、数学学院副教授贾继伟分别对学生们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本次论坛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人工智能学院、考古学院、数学学院、化学学院、第二医院共同承办。论坛以人工智能为主线,紧紧围绕学科交叉融合内容,力求通过沟通交流,沟通思想、碰撞火花,拓宽博士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搭建学术交流新平台,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东、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张晓冰、行政副院长韩小伟出席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