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治莹到人工智能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

【文/记者 张宏伟 摄/记者 方卫东】9月26日,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到人工智能学院,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三大工程”建设进行调研,并征求对学校开展“机关管理服务效能提升攻坚行动”的意见建议。姜治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强化基础前沿研究,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推进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姜治莹走进学院,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实地踏查教学科研场所、本科生机房和教师学生大厅。他希望学院集聚发展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在人工智能方向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奋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为国家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作出吉大贡献。


在学院会议室,姜治莹与人工智能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交流座谈。姜治莹代表学校、代表张希校长,对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绩表示衷心祝贺,向学院全体师生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吉林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高校之一,经过40多年的发展,学校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积淀和育人基础。2018年,学院正式成立以来,主动瞄准世界科技最前沿,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加快构建高水平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勇闯“无人区”的创新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引擎和加速器。

姜治莹强调,一是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在促进学科交叉中推动发展。发挥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的独特优势,深化交叉融合,把推动学科创新、学科交叉融合作为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找准结合点、挖掘增长点、形成创新点,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二是要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在深化教学改革中提质增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摆在突出位置,不断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路径载体和工作体系,源源不断地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素质人才。三是要聚焦师资队伍建设,在引育优秀人才中夯实根基。坚定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充分利用和依托学校“一主五辅”的人才引育体系,继续加大“请进来、走出去”的人才配置力度,用好现有人才,吸引优秀人才,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四是要聚焦重点核心任务,在融入全局工作中展现担当。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三大工程”建设等学校中心工作,聚焦学院发展关键,加强顶层设计,全力务实推进,努力在新起点上,再续辉煌、再创佳绩。

座谈会上,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张晓冰汇报学院党建工作情况,院长常毅汇报学院发展建设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党委办公室、人力资源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处、人工智能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