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博士于博论文被中科院一区Knowledge-Based Systems (KBS)接收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

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于博的论文“Data and Knowledge Co-driving for Cancer Subtype Classification on Multi-Scale Histopathological Slides”近日被中科院1区SCI期刊Knowledge-Based Systems (KBS)接收。

于博同学主要从事医学数据挖掘方向的研究工作,现为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与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Leide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 LUMC)联合培养博士生。

第一作者:于博

指导教师:陈贺昌

论文题目:Data and Knowledge Co-driving for Cancer Subtype Classification on Multi-Scale Histopathological Slides

期刊名称:Knowledge-Based Systems (KBS)

期刊级别:中科院一区

论文概述: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病理组织学图像进行分析可提升疾病诊断的精度和效率,近年来得到了发展和广泛采用。然而,与病理学家相比,现有模型缺乏相关的诊断知识和多尺度推理能力,尤其是在癌症亚型诊断方面。在本文中,我们提出了一种数据和知识双驱动的模型用于在组织病理学图像上实施癌症亚型分类。首先,集成学习中的装袋机制被用来整合不同尺度下的切片组织学特征。其次,我们基于心理学的格式塔原理构建了三维专家知识空间,并将组织学特征映射到该空间进行度量。在多个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模型在组织病理学亚型诊断任务中相比其他算法取得了可信且高精度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