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洵助理教授在网联自动驾驶汽车智能节能方向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1-03-06 点击:

 我院助理教授宫洵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Real-time Integrated Power and Thermal Management of Connected HEVs Based on Hierarchical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近日被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期刊接收。该期刊为中科院一区推荐期刊,也是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科学领域的TOP级期刊,IF(2020)=5.673。

 本项工作以网联环境下的电动化汽车为研究对象,以提升寒冷天气城市拥堵行驶工况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为目标,提出了混合动力车辆能量与热管理一体化优化控制策略。针对车辆动力链与热力链高度耦合且动态响应时间尺度不同问题,设计了融合多尺度交通预瞄信息的分层式滚动时域节能控制框架,兼顾驾驶员动力性和温度舒适性的多维需求的前提下,提升了车辆燃油经济性(5.46%的节能效果),并在基于dSPACE/MicroAutoBox的快速原型实验台架中完成了优化控制算法的嵌入式实现,为实际工程应用奠定了基础。本工作是控制理论与工程、人工智能以及车辆工程等学科交叉下的汽车智能化研究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