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朋辈协力·心理成长”系列活动——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开展“打开人际之门,开创美好未来”人际交往技能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2-11-30 点击:

为了让同学们由浅入深地体会和练习人际交往中必备的沟通技能和理念,掌握有效的人际交往方式,提高班集体凝聚力,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于2022117日至1127日开展了“打开人际之门,开创美好未来”人际交往技能团体心理辅导。本次活动由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指导,面向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本科生。

本次活动在各年级中分别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由项目组成员和各班级心理委员进行主持。首先,主持人介绍团体心理辅导的主题、目标和预期时间,并提醒同学们全身心表达、分享才能够真正收获。其次,主持人带领同学们积极参与各项环节,具体分为“导入”、“热身”、“技能”、“理念”、“总结”五个环节。在“导入”环节中,同学们按顺序介绍自己的名字和与众不同的特点,团体成员相互了解。在“热身”环节中,同学们集思广益解决人际交往中出现的问题。在“技能”环节中,同学们练习人际交往中的技能,通过游戏“目光炯炯”,同学们学会在与人交流时直视对方的眼睛;通过游戏“没有我”,同学们学会在沟通时不过度关注自我;通过游戏“学会说不”,同学们学会用恰当的方式拒绝别人的不合理要求。在“理念”环节中,同学们了解人际交往中必备的理念,通过游戏“你说我画”,同学们了解到信息反馈的重要性;通过游戏“换位思考”,同学们了解到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的重要性;通过游戏“放松按摩”,同学们了解到每个人都在服务他人,也在被他人服务。最后在“总结”环节中,主持人分享体会,团体中的每个人送给其他成员一句话。

此次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同时也帮助学院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以及心理变化。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了解了人际交往中的技能与理念,掌握了有效、和谐的人际交往方式,相信同学们会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

指导教师:王瀚汶

学生编辑:王茜

学生摄像:付桡、谢安娜、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