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谢宁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11 点击:

报告题目:面向虚实融合互动体验中的智能建模技术研究

主讲人:谢宁

讲座时间:2019912日(星期四)13:30

讲座地点:行政楼6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谢宁,四川省特聘专家,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兴趣包括:统计机器学习、计算机图形学。 研究领域包括:强化学习、3D建模、行为智能、游戏智能、艺术化绘制等。师从人工智能专家 杉山将(Prof. Masashi Sugiyama)教授。 2013年获得日本国手岛精一优秀博士论文奖(信息学科唯一)。在国际顶级会议及期刊共发表论文50余篇(ICMLIJCAISIGGRAPH AsiaNeural Computation等)。

报告摘要: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迅猛,正成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孵化器和助推器。正如诺贝尔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在2018年世界VR大会上所说“VR/AR在未来将会扮演人工智能与人类之间的接口”。人工智能结合虚拟现实成为了技术发展的必然。虚拟现实中的智能建模方法围绕虚拟对象智能行为建模技术,提升虚拟现实中智能对象行为的社会性、多样性和交互逼真性,实现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与人工智能的有机结合和高效互动。虚拟现实智能建模技术被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列为关键共性技术体系之一。这对于服务工业可视化、虚拟现实及互动娱乐的交互多媒体引擎技术将带来革命性的发展。

课题组着眼于交互多媒体引擎(游戏、虚拟现实和工业可视化引擎等)中面临的诸多人机混合智能核心问题。主要研究此类面向交互多媒体引擎的智能建模理论及算法。具体地,围绕智能3D建模中数字内容的生成、轻量化、网络协同跨平台技术;智能感知、表达与情景理解等感知力增强技术;行为建模中的环境、任务与决策的机器学习方法、人在回路的激励机制、行为与决策评价方法等技术。在教育、工业、文化等典型应用领域,研制满足数字孪生中,现实与虚拟世界无缝连接、人机双向协同的人工智能平台。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