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成奇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10 点击: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的发展及中澳教育体制比较

主 讲 人:张成奇

讲座时间:2019917日 (星期二) 18:30-20:30

讲座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国际学术大讲堂(图书馆西侧)

报告摘要:

随着人工智能(AI) 在各个领域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现已成为近阶段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将对人类的工作和生活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本报告将结合我个人在人工智能领域从事的相关研究工作,主要介绍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史和国内外研究及应用现状,进而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同时介绍澳洲的教育体制、悉尼科技大学优势研究方向及招生规划。

主讲人介绍:

张成奇(杰出)教授

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

澳大利亚人工智能理事会理事长

2024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IJCAI)大会主席

张成奇教授19823月在复旦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53月在吉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110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10月在迪肯大学获得高级科学博士学位。以上学位均为计算机科学领域(人工智能方向)。

他重点研究领域是数据挖掘及其应用。到目前为止,共发表324篇科技论文,是第一位在人工智能顶级期刊“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发表论文的大陆华人。在国际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19次。担任了世界三大学术顶会(ICDM-2010,KDD-2015,IJCAI-2024)的大会主席。自2004年以来,获得14项国家级研究基金,总科研经费达660万澳元。指导30多名博士生完成学业,其中8名现为正教授。在2011年获得新南威尔士州科学与工程(工程和ICT类)奖,并在2011年获得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卓越研究(领导类)奖。

他发起并组建的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计算和智能系统研究中心(QCIS)在澳大利亚享有盛名。在他担任8年主任期间,QCIS获得了来自澳大利亚国家基金委(ARC)和工业界超过1690万澳元的研究经费”, QCIS连续8年位居澳洲大学研究中心前列。在QCIS对计算机科学的作用下,2019年悉尼科技大学进入QS世界排名前100;在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排名系统里位于世界第29,此排名在澳大利亚大学里排名第一。


吉林大学

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