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召开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4-26 点击:

为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深入了解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情况,着力解决人工智能学院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4月21日,吉林大学召开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推进会。校长张希,副校长郑伟涛、赵宏伟,吉林大学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咨询组和工作组的专家,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学技术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财务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管理与后勤处、招生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人工智能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郑伟涛主持。


182ED


会上,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常毅围绕学院成立以来的建设进展情况、本科招生工作的目标定位、建设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的必要性、学院建设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就如何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进行讨论和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各职能部门根据任务分工,就如何解决相关问题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

赵宏伟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人工智能学院要加快人才引进,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尽快建立独立的课程体系,在前期调研与合作的基础上凝练好学科建设方向和科研方向。

张希在讲话中表示,人工智能学院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他代表学校向人工智能学院老师们的努力付出和相关院系部处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工作,要求构建基础理论人才与“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并重的培养体系,探索深度融合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水平。我们要落实三部委通知的文件精神,启动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的筹建工作,探索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以及人才培养模式。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张希表示,要继续支持人工智能学院以准长聘制度引进优秀青年教师,根据需要整合学校各个学院从事人工智能方面的教师,也可用兼职、双聘等固定非在编的柔性的人事政策来加强人工智能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相关学院要从学科建设全局出发,支持人工智能学院建设。在学科建设方面,张希指出,要把育人和育才相结合,培养满足未来人工智能发展需要的人才。关于交叉学科、跨学科、多学科的合作,张希认为,合作的前提是专长互补,通过合作简化难题、提高效率。学校可支持开展交叉合作研究的项目,以项目推动开展跨学科、多学科研究。学校要倡导形成好的学术生态,创造好的文化环境,相互欣赏、相互支持。张希指出,要优先解决人工智能学院这样的新建学院发展中的问题,保障学院办公、实验教室等必需用房。对于如何培养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才,学院在大胆尝试的同时要小心求证,准确地把握人工智能的动态和趋势,不断完善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方案。张希强调,学校的中心工作是人才培养,要为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实现人工智能领域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撑。




人工智能学院

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