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博士研究生姜弘扬在生物信息学和生物医学领域取得科研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03 点击:

我院孙慧妍老师指导的博士生姜弘扬论文Identification of Cancer Development Related Pathways Based on Co-Expression Analyses近日被IEEE BIBM 2020会议接收。

姜弘扬本科就读于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年进入常毅教授课题组攻读硕士研究生,2020年进入孙慧妍助理教授项目组攻读博士研究生,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学和因果发现。

IEEE BIBM 全称为The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oinformatics and Biomedicine 国际生物信息学和生物医学会议,是CCF-B类会议,生物信息学和生物医学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之一。

论文详情:

第一作者:姜弘扬
论文题目:Identification of Cancer Development Related Pathways Based on Co-Expression Analyses
会议名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oinformatics and Biomedicine (IEEE BIBM 2020)
会议类别:CCF B类会议
会议时间:December 16-19, 2020.
论文概述:文章首先基于TCGA转录组数据,分别为癌症每个发展阶段构建共表达网络,然后将网络分为随癌症发展相关性逐渐增强和逐渐减弱的两个子网。最后,分别对两个子网进行连通分量分析,对其最大连通分量中基因的功能分析表明,几乎所有研究的癌症类型中,氧化磷酸化、蛋白酶体和核糖体基因的相关性随着癌症的进展而逐渐减弱。此外,还集成了几个常用的中心性度量指标,获得在癌症发展中起关键作用的基因。结果表明,虽然不同癌症中的关键基因可能不同,但它们参与的生物学过程几乎相同或高度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