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涛准聘教授在大数据分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05-06 点击:

我院准聘教授李向涛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Evolving Transcriptomic Profiles from Single-cell RNA-seq Data using Nature-Inspired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近日被《IEEE/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杂志接收。《IEEE/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是IEEE 旗下生物信息类权威期刊,主要报道与生物信息相关的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属于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刊物(交叉/综合/新兴)中CCF-B推荐期刊。

文章提出多目标进化压缩感知算法从单细胞RNA-seq数据中探索转录组结构。为了更好地表达转录组结构,提出秩概率模型和两种新的搜索策略来优化卡分度量和欧几里得度量这两个目标,从而引导多目标进化压缩感知算法的进化过程。本工作是结合群体智能和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共同完成,主要合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的Ka-chun Wong教授。

此外,李向涛还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Evolving Multiobjective Cancer Subtype Diagnosis from Cancer Gene Expression Data,近日也被《IEEE/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杂志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