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8 点击: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学院定于近期开展2020-2021学年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化优秀学生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2.评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每学年评选一次。

二、综合成绩计算

学生综合成绩由“课程加权平均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和“净加减分”组成,即综合成绩Z=课程加权平均成绩A(百分制)×80%(课程加权平均成绩权系数)+综合素质测评成绩B(百分制)×20%(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权系数)+净加减分C,其中α+β=1,-1≤C≤1,maxZ=101。

1.“课程加权平均成绩”的计算方法和成绩统计按照教务管理有关规定执行。学生需自行登录教务系统查询下载2020-2021学年相关课程成绩并计算“课程加权平均成绩”,需与教学办提供的成绩单进行对照核对并签字确认,确认时间另行通知。

2.“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由自评、互评、组评、师评四部分成绩组成,各部分权重比为1:3:3:3。综合素质测评时可参照《吉林大学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参考指标》(见附件)进行评分。

1)自评为学生自我评价。

2)互评是按照班级(或专业)为单位进行分组,组内成员之间互相评价。

3)组评是按照班级(或专业)为单位成立组评小组(小组成员一般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代表组成,总人数不少于5人,其中设组长1人),小组成员通过召开评议会对本班级(或专业)的学生进行评价。

组长:娄明桂

组员:张鉴坤    王艺霏  马和兴

  1. 师评是辅导员和班主任对所带学生进行评价。

    3.“净加减分”是对学生学年内各类奖惩情况进行加分和减分,具体政策由学院制定,加分和减分最大值为1分。(见附件)

    三、评选时间安排

    1.9月17日-18日

    1)2020-2021学年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指标、工作小组成员公布。

    评选指标

奖项

名额

一等奖学金

2

二等奖学金

4

三等奖学金

5

单项奖学金

4

校优秀学生干部

1

院优秀学生干部

2

校优秀学生

2

院优秀学生

4

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奖助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  

组员:马    胡淑颖

2)年级辅导员登录“智慧学工”系统进入“综合测评”模块,设置互评分组、指定组评小组组长,设置排名分组。

2.9月22日-9月24日

1)学生登录“智慧学工”系统进入“综合素质评价”模块,撰写个人鉴定,进行互评、自评。

2)组评成绩由组评小组组长在小组成员监督下录入系统。

3)师评成绩由辅导员和班主任录入系统。

系统关闭时间为9月24日晚23点59分。

3.9月25日-9月30日

年级辅导员录入课程加权平均成绩和净加减分,并核定生成综合成绩。系统关闭时间为9月30日晚23点59分。

4.10月4日-10月5日

学生登录系统进入“奖助优申请”模块,申报单项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奖项。系统关闭时间为10月5日晚23点59分。

5.10月6日-10月13日

1)学院学生奖助工作小组对申报单项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项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核,并采取材料评审或现场答辩等形式进行评选,根据评选结果提出拟获各单项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学生干部人员名单。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将拟获各单项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学生干部人员名单在系统中提交。

2)学院学生奖助工作小组根据学生综合成绩提出拟获一、二、三等奖学金学生名单;以学生综合成绩为主要依据,结合日常表现和师生意见,研究并提出拟获校优秀学生、院优秀学生人员名单。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将拟获一、二、三等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院优秀学生人员名单在系统中录入。

3)拟获学年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人员名单经学院学生奖助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由学院副书记通过系统向学校提交,提交结果的截止时间为10月13日晚23点59分。

4)学院在网站、公示栏等固定场所公示拟获奖名单,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四、相关说明

1.由疫情防控原因造成2020-2021学年无全科成绩的学生,正常参评各类奖项。在综合测评时“课程加权平均成绩”部分按照已有课程成绩进行计算。其他学生按照《评选办法》(见附件)的有关规定执行。

2.校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评选校优秀学生干部、单项奖学金等事宜,由校团委参照有关办法具体组织实施。

3.根据《关于做好学生欠费催缴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要求,学校将对欠缴2020-2021学年学费的学生取消奖学金参评资格。

4.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学生奖助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五、疑义申诉

在学年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过程中,师生如对评选工作有疑义,请联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0431-85168425。如仍有疑义,请及时向学生工作部反映。

 

附件1:吉林大学本科生学年奖学金评选办法

附件2:吉林大学优秀本科学生评选办法

附件3:吉林大学优秀本科学生干部评选办法

附件4:吉林大学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参考指标

附件5:各学院 2020-2021学年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指标

附件6:智慧学工系统综合测评及评奖评优操作指南

附件7:净加减分项指标细则

 

 

人工智能学院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