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王湘浩人工智能杰出学者系列讲座——郑纬民院士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9 点击:

讲座题目:关于国产系统软件研发的一点思考

报 告 人:郑纬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

讲座时间:2023531日(星期三)下午15:00-17:00

会议地址:中心校区国际学术大讲堂

讲座摘要:

鼓励年轻人从头研发先进的系统软件,从头是指不是在开源软件上修改包装,而是从头开始做;先进是指不是做一个比现有开源软件或商业产品差的,而是做一个更好的而且好很多倍的系统。为什么现在是开发更先进的系统软件的时候?通过多个实际例子:图计算与大数据处理系统,并行文件系统,rCore操作系统内核,NVM存储系统,量子模拟器和智能感存算融合系统来说明我们中国年轻人可以做出自主可控先进的系统软件。

报告人简介:

郑纬民,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算法和系统研究。提出可扩展的存储系统结构及轻量并行的扩展机制,发展了存储系统扩展性理论与方法。在国内率先研制并成功应用集群架构高性能计算机。在国产神威太湖之光上研制的极大规模天气预报应用获得ACM Gordon Bell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 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获得首届中国存储终身成就奖。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