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前沿系列讲座(第2场)——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王昌栋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15 点击:

报告题目: 基于无监督学习的可解释性推荐系统

报告摘要: 

个性化推荐系统是近年来数据智能研究领域的一个热门研究话题,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研究建立了各种推荐系统,包括传统机器学习推荐系统和深度学习推荐系统。但是在推荐系统应用中,终端用户除了追求高精度的推荐性能,他们对推荐系统的可解释性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从传统机器学习出发介绍经典推荐系统方法,接着介绍深度学习推荐算法,引出可解释性推荐系统,并进一步探索基于无监督学习的可解释性推荐系统。

个人简介:

王昌栋,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师从中山大学赖剑煌教授和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校区IEEE Fellow Philip S. Yu教授,研究方向包括数据聚类、网络分析、推荐算法和大数据信息安全。以第一作者身份或者指导学生发表了100余篇CCF B类或中科院分区表SCI二区以上的学术论文,其中IEEE/ACM Trans 超过40篇,A类或一区论文50余篇。Google引用量超过3600次,H-index 31。

王昌栋副教授主持了包括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等13个项目。研究成果荣获2015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8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20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王昌栋副教授是人工智能权威期刊Journa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JAIR,CCF B类SCI)的副编辑(AE),担任第16届数据挖掘与应用国际学术会议(1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Data Mining and Applications,ADMA 2020)的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PC Co-chair),曾担任CCF广州分部副主席(2019.3-2021.3)和CCF-YOCSEF广州主席(2020-2021),现担任CCF学生分会工作组组长(2021.4-2023.4)和CCF会员与分部工委执委。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下午1:30-3: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946-3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