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王湘浩人工智能杰出学者系列讲座—梅宏院士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07 点击:

讲座题目:对信息技术热点及其变迁的若干认识和思考

人:梅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

人:张希校长

讲座时间:202267日(星期二)

   下午14:00-15:30(北京时间)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 495-809-939

讲座摘要:

信息技术(IT)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新世纪以来,“概念创新”、“热词频出”已成为IT领域特点之一。报告简介了若干IT热点及其变迁,分析了概念内涵及其产生背景,从现代IT技术体系的视角厘清概念本质,进而从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切入,分享了对当前信息化发展的若干认识和思考。

报告人简介:

梅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系统软件和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在构件化软件中间件、开发方法学和工具环境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科研成果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计算机分会技术成就奖等。历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现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历任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组长,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长,国家重点科技研发专项“云计算和大数据”实施方案编制组组长、总体组组长,国家“科技创新2030 -重大项目”大数据重大项目立项建议和实施方案编制组组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主编等。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