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王湘浩人工智能杰出学者系列讲座—加拿大皇家科学院裴健院士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8 点击:

讲座题目:漫谈可信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

报 告 人:裴健 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ACM会士、IEEE会士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日(星期一)上午10:00(北京时间)

讲座地址:zoom会议号:865 3507 1109    密码:2022

直播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831868

讲座摘要:

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世界。正因如此,在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中,以人为本尤为重要。无论技术模型如何强大,用户的信任是最终成败的基石。可信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提出了一系列科学挑战,包括可理解性、稳定性与可靠性、算法和数据的公平性、安全与隐私保护、问责机制和决策支持能力等。可信性贯穿了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应用和系统的方方面面,包括用户与模型的交互,用户之间的合作与交互,以及数据、模型与应用的生态。在本报告中,裴健教授将系统介绍可信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一些基础概念和原则,并从可理解性、公平性和数据市场等方面介绍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及对未来研究方向的一些思考。

报告人简介:
















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裴健教授聚焦于数据科学、大数据、数据挖掘和数据库领域的研究,致力为各种新颖的数据密集型应用研发高效的数据分析技术,并转化为产品和商业实践。裴健教授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ACM会士、IEEE会士,其研究成果在学术界和产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所发表的著作被广泛引用超过十一万余次,所提出的算法被产业界及开源软件(如SPARK)广泛采用。裴健教授曾担任ACM SIGKDD主席、IEEE Transactions of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TKDE)主编及许多会议的主办者,并获得过一系列重要奖项,如2017 ACM SIGKDD Innovation Award、2015 ACM SIGKDD Service Award和2014 IEEE ICDM Research Contribution Award等。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