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海宏论文被CCF-A类期刊TMC接收

发布时间:2023-05-04 点击:

人工智能学院杨博教授指导的2019级硕士生赵海宏同学的论文“Effective Fault Scenario Identification for Communication Networks via Knowledge-Enhanced Graph Neural Networks”近日被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 (简称TMC) 期刊接收。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是国际移动计算领域顶级期刊,旨在传播移动计算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开发成果,属于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A类期刊。

第一作者赵海宏主要从事图学习和数据挖掘的相关工作,其将于2023年秋季前往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本工作是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网络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成果,通讯作者是杨博教授和吉林大学邢千里博士后,其他作者包括吉林大学崔佳旭博士后,香港岭南大学沈家星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朱福进博士和香港理工大学曹建农院士。

论文题目:Effective Fault Scenario Identification for Communication Networks via Knowledge-Enhanced Graph Neural Networks

第一作者:赵海宏

指导教师:杨博

收录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 (TMC)

期刊类别:CCF-A

论文概述:故障场景识别(FSI)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旨在从大量告警中自动识别通信网络中的故障类型,以保证有效的故障恢复。现有的方法主要是基于规则设计的,然而,由于存在规则与信息不匹配的问题,这些方法的准确性难以达到预期。本文中,我们提出了一个有效的故障场景识别方法,名为知识增强图神经网络(KE-GNN),其主要思想是整合规则和图神经网络各自的优点。本工作是第一个使用GNN和规则来解决FSI任务的工作。具体来说,我们使用命题逻辑对知识进行编码,并将它们映射到知识空间中。然后,我们巧妙地设计了一个师生机制,其能够最小化知识嵌入和GNN预测之间的距离,进而能够向GNN中引入知识达到增强的效果。为了验证所提出方法的性能,我们收集并标记了三个真实世界的 5G 故障场景数据集。对这些数据集进行的广泛评估表明,与其他代表性方法相比,我们方法的性能是最优的,平均能够将准确性提高8.10%。此外,所提出的方法在小数据集实验设置下的效果也是最优的,并且可以被有效地应用于具有不同拓扑结构的新网络局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