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博士研究生周日鑫同学科研论文被CCF-A类会议CVPR 2023会议接收

发布时间:2023-02-28 点击:

人工智能学院杨溪老师和考古学院古籍所李春桃老师共同指导的2022级博士研究生周日鑫的论文《Multi-Granularity Archaeological Dating of Chinese Bronze Dings Based on a Knowledge-Guided Relation Graph》被CCF-A类会议CVPR 2023接收。CVPR,全称为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会议( IEEE / CVF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Conference),该会议固定在每年的6月举行,由IEEE主办。CVPR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

周日鑫同学一直从事计算机视觉与青铜器交叉的研究工作,本篇工作与人工智能学院硕士研究生魏家富同学和考古学院戚睿华、张骞同学合作完成。

论文详情:

论文题目:Multi-Granularity Archaeological Dating of Chinese Bronze Dings Based on a Knowledge-Guided Relation Graph

第一作者:周日鑫

会议名称:IEEE / CVF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Conference (CVPR 2023)

会议类别:CCF A类会议

论文概述:青铜鼎的考古年代测定在中国古代历史研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的考古学依赖于训练有素的专家进行青铜器年代测定,这既耗时又费力。针对这一问题,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学习的方法,将先进的深度学习技术和考古知识相结合。为此,我们首先收集了一个大规模的青铜鼎图像数据集,该数据集包含了比其他现有细粒度数据集更丰富的属性信息。其次,我们引入了一个多头分类器和一个知识引导的关系图来挖掘属性和鼎时代之间的关系。第三,我们与各种现有方法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表明我们的年代测定方法达到了最先进的性能。希望我们提出的数据集和方法能够丰富跨学科相关的细粒度分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