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博士研究生苏延池同学科研论文被中科院一区期刊Bioinformatics录用

发布时间:2022-08-19 点击:

李向涛教授指导的2020级博士研究生苏延池的论文scWMC: Weighted Matrix Completion-based Imputation of scRNA-seq Data via Prior Subspace Information近日被 Bioinformatics杂志接收。 Bioinformatics是Oxford Academic出版社旗下数学与计算生物学方向的中科院一区期刊,也是生物信息学领域的顶级杂志,SCI IF(2021)= 6.931。

苏延池目前从事单细胞转录组数据插值方面的研究工作,本文通讯作者为我院李向涛教授。

单细胞RNA测序 (single-cell RNA-sequencing, scRNA-seq) 技术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从更高的分辨率和时空结构上对生命进行解码,准确的反映细胞间的异质性。然而,scRNA-seq数据具有海量、维度高和噪音大等特点, 特别是基因表达矩阵中存在过量的零计数, 使得scRNA-seq数据分析仍然具有挑战性。因此, 本文通过考虑细胞和基因之间的内部关联,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基于矩阵补全的插值方法, 用于估算给定scRNA-seq数据表达矩阵的缺失值。我们在仿真实验和聚类、差异分析、轨迹推断、富集分析等下游任务中证明了我们方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