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参赛队在世界自动化联合会E-COSM汽车节能Benchmark挑战赛中斩获冠军

发布时间:2021-08-26 点击:

2021年8月25日, 由世界自动化联合会主办的IFAC E-COSM智能网联汽车节能benchmark国际挑战赛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由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通信工程学院、汽车学院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组成的学科交叉团队,发挥“AI+控制+汽车”的学科交叉优势,在诸多世界名校团队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斩获冠军。本届benchmark挑战赛共有来自11个国家55支团队参赛,其中包括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上智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院校,参赛学校和队伍数量创历届新高。

IFAC E-COSM是先进汽车动力系统控制领域的国际权威会议,每三年举办一届。本次会议的Benchmark挑战赛题目由日本、瑞典等国家的领域权威学者和日本丰田公司资深工程师联合提出,面向学术界和工业界共同关注的网联新能源汽车节能前沿技术,聚焦城市工况混合动力汽车实时优化控制问题,旨在为挖掘网联环境下汽车节能潜力提供理论参考标准。我校团队经过数月的精诚合作,提出了AI驱动的网联混合动力汽车分层式滚动时域优化节能控制方案。通过大会主办方设置的城市工况综合仿真测试、论文评审等环节,方案的实时性和可靠性得到了充分验证,获得了国际专家组的一致肯定,并最终以全程总油耗1156.4g,领先第二名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团队33.1g的成绩获得冠军。

本成果受吉林大学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培育项目的资助,由人工智能学院助理教授宫洵和通信工程学院教授胡云峰教联合指导,在研究生汪介瑜、王昱昊、麻宝林、孙萌鸽、邓诺和闫勇军共同参与下完成。本成果是我校“AI+X”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良好实践,通过与国际诸多优秀团队的学术交流,我校师生拓宽了学术视野,丰富了智能网联汽车优化控制的经验,为今后理论研究和产学研探索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