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涛教授在进化集成聚类领域取得新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3-26 点击:

我院教授李向涛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Evolutionary Multiobjective Clustering Algorithms with Ensemble for Patient Stratification近日被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杂志接收。《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杂志创刊于1960年,主要报道进化计算、计算智能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该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IF(2020)= 11.079,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也是控制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

文章提出进化多目标聚类集成算法求解患者分层问题。算法首先提出一种有效的集成构建方法富集集成多样性,随后提出集成聚类适应度评价方法来评价多目标环境下共识聚类,并利用集成中的混合协关联矩阵动态选择合适的聚类算法。算法在90个仿真和真实患者分层数据集进行测试,通过与多种算法比较,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此外,该算法还对多个肿瘤相关的高维scRNA-seq数据进行细胞亚型识别。本工作是结合进化计算和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