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2-10-20 点击:

为了促进班级成员相识、互助,增强同学之间的信任与团体凝聚力,让同学学会关注自己和他人的情绪,人工智能学院2022级本科生于20221018日下午一点半和三点半开展了在线“心灵沟通”主题班会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指导,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王茜主持,学生刘锦达、张黄瑞鑫作为活动助理,全体22级本科生参与。

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热身阶段、过渡阶段和结束阶段。首先,主持人介绍了本次班会的主题、目标和预期时间,并提醒同学们全身心表达、分享才能够真正收获。接下来进入热身阶段,在“你画我猜”活动中,成员间迅速破冰,大家的大脑迅速动起来,踊跃发言。接着进入过渡阶段,在“情绪安慰剂”活动中,同学们给自己最近一周的情绪状态打分,与近期经常感受到负面情绪的身体部位对话,这引导同学们关注自己的情绪,向内发动自己潜在的力量;在“不烦躁的理由”活动中,同学们被分为两组,每组的同学说出自己近期的烦恼和想到解决烦恼的办法,在大家的发言与总结中,同学们从互助中找到了解决困惑的办法;在“我的一天”活动中,小组成员详细地列出自己明天的活动与任务,同学们对其中何时休息,是否劳累展开探讨,并对时间安排的合理性给出建议,同学们了解到一天的精力有限,合理分配才能高效生活。最后在结束阶段“我的收获”活动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在情绪管理方法、人际支持等方面的感受与收获。


通过本次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开展,同学们的关系更进一步,彼此之间增加了信任;同学们也学会了如何平复自己的情绪,用内在的力量战胜负面情绪;同时也懂得了如何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


指导教师:王瀚汶

学生编辑:王茜

图片提供:刘锦达、张黄瑞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