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列活动(二)——2021级本科生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06 点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11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人工智能学院组织2021级本科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之前,由2+3辅导员王瀚汶带领同学们学习会议精神,并由2021级学生代表,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心得进行分享。

王瀚汶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一九四五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九八一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202111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各单位积极收听收看全会新闻报道,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掀起了热烈讨论。

21级学生代表滑康辉表示:“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做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中,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到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与使命担当。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显着优势。无论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还是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我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充分体现人民主体地位。十九届六中全会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21级学生代表刘一诺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回望来路,热血沸腾、激情澎湃。从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风雨兼程,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千秋伟业催人奋进。这条百年路,一路辉煌、感人、励志,彰显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争先的蓬勃朝气、不懈奋斗的昂扬斗志,汇聚了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实事求是总结历史,满怀信心开创未来,赓续党的光荣传统,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这20个月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守初心坚定决心、以使命担当鼓舞信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出新的辉煌,充分体现了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统揽全局的驾驭能力、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日新月异的变化、实实在在的成就、人民群众的心声;都充分证明,大国治理离不开坚强核心。大国发展需要新思想引领。更进一步分析,这些重大进展和成就,即是中国之治的丰硕成果,也是中国之制的生动注解。我们要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同时要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成为一个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21级学生代表赵家兴表示:今年吉大喜迎七十五载华诞,又逢盛世我党续写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它主要解决两个问题,总结过去和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展望未来,使新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过去,共产党先贤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取了中国的云销雨霁,照亮了世间的广阔苍穹。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与之前不同的是国际形势波云诡谲,变化莫测,中美元首视频会晤结束不久,美方又出尔反尔重申对立陶宛政策支持。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旗将由我们,在座的各位,接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责任将落在我们肩上。我们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依,祖国的未来与我们的未来环环相扣,我们青年要有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贯彻落实党的方针,努力学习,报效祖国。这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希望大家能继往开来扬先贤之声,求实创新铸祖国辉煌。

21级学生代表刘双雪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昭示未来的重要会议,是为召开党的二十大,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人心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我们深受鼓舞、深感自豪。特别是学习《决议》,让我们倍受振奋、倍感荣光。深刻感到,百年光辉来之不易,必将激励后人、奋勇前行。深刻感到,奋斗航标更加清晰,必将凝聚力量、引领发展。深刻感到,伟大贡献前所未有,必将影响深远、造福后人。深刻感到,伟大经验弥足珍贵,必将光彩夺目、照亮未来。众心向党、自立自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本次会议从13个方面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十个坚持”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和胜利密码,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我们认识党史、学习党史,加强党史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回首过去,一路布满荆棘;展望征程,青年任重道远。新时代的我们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学习工作实际中,推动社会与国家的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我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将极大激励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指导教师:王瀚汶

学生编辑:赵家兴

学生摄影:赵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