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生物信息学专题报告(第4场)——北京理工大学刘滨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2 点击:

报告题目: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蛋白质序列、结构和功能映射关系初探

报告简介:

蛋白质序列、结构和功能之间的映射关系是蛋白质序列分析领域的核心问题。基于蛋白质序列和自然语言句子之间的相似性,提出了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蛋白质序列分析方法。在蛋白质序列分析方面,将介绍基于有监督迭代搜索框架的远同源性检测方法;在蛋白质结构预测方面,将介绍基于句法分析的固有无序蛋白质识别方法;在蛋白质功能预测方面,将介绍基于多标签模体卷积神经网络的核酸结合蛋白识别方法。最后,将介绍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生物序列分析平台。

个人简介:

刘滨,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CCF杰出会员,针对生物分子结构和功能精准识别难题,提出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生物序列分析算法,在Bioinformat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RNA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担任生物信息学学会生物医学数据挖掘与计算专业组(筹)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首届委员、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生物信息学会常务理事,曾获斯坦福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科学家(2021、2022)、北京杰青(2019)、国家优青(2018)、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18)、广东省杰青(2016)、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6)和深圳市青年科技奖(2016)。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7号(周四)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904-26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