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王湘浩人工智能杰出学者系列讲座首场活动——张钹院士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9-26 点击:

吉林大学开展人工智能研究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王湘浩院士就开始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为学校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于2018年5月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人工智能发展的主攻方向,将设立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列入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整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数学等学科的优势力量和资源,在知识工程、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等研究方向进行重点部署,不断深化人工智能与传统理学、工学、信息科学、医学、法学、考古学等学科的交叉汇聚,实现跨学科知识融合,逐步形成完善的人工智能学科体系。

为纪念王湘浩院士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加强与校外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人工智能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发起了王湘浩人工智能杰出学者系列讲座。本次会议为该系列讲座首场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张钹教授为吉大师生做主题报告。

会议时间:9月28日(星期二)下午14:00-16:00  

会议地点:中心校区东荣会议中心报告厅、二楼多功能厅同步直播

主 持 人:赵宏伟副校长

参 加 人: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数学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及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学生

会议内容

1.张希院士致辞

2.张钹院士主题报告会

3.张钹院士与参会师生交流

报告简介

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未来——迈向第三代人工智能

什么是人工智能?它为什么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驱动力?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第一代人工智能-符号主义和第二代人工智能-亚符号(连接)主义的发展历程,对经济与产业的影响,以及存在的局限性和面临的挑战。为了克服第一、二代人工智能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建立第三代可解释和鲁棒的人工智能理论,发展安全、可信、可靠和可扩展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发展第三代人工智能我国与世界各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这是历史的机遇,我们应该与全世界一起共同发展人工智能,造福国家、造福全人类。

个人简介
   

    张钹,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2011年德国汉堡大学授予自然科学名誉博士,获2014年度CCF(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最高成就奖。长期从事人工智能、人工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等理论研究,和模式识别、知识工程和机器人等应用技术研究。在上述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和5部(章)专著,其科研成果荣获ICL欧洲人工智能奖等。此外,他还是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者之一,并于1990-1996年担任该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