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王湘浩人工智能杰出学者系列讲座——加拿大皇家科学院裴健院士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3 点击:

2022年5月2日,科学技术协会、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联合举办了吉林大学王湘浩人工智能杰出学者系列讲座活动,活动邀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裴健院士作专题讲座,科研院院长、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常毅主持会议。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伍铁如、行政副院长韩小伟和校内外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师生共计2700余人通过zoom会议室和直播间参加会议。

常毅详细介绍了裴健教授在科研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及其研究成果对相关行业、产业的广泛影响,并感谢其百忙之中为吉林大学师生分享最新的思路与洞察,为老师和学生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提供新路径。

裴健教授以“漫谈可信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为题,介绍了可信数据科学中的可理解性、稳定性与可靠性、算法和数据的公平性、安全与隐私保护、问责机制和决策支持能力等一系列挑战。首先,他提出了数据科学下数据挑战、模型挑战和价值挑战带来的三个核心问题,即,若数据多方持有,如何降低合作中的信任成本;多方合作建模时,各方应如何信任模型;以及如何建立可持续的生态系统。随后,他分享了其所在团队近期在可解释数据科学上的一系列工作,包括为多段线性神经元网络构建精确且一致的解释、对云上模型的精确一致解释、为卷积神经网络寻找有代表性的解释、新冠病例数据下的反事实解释、对图神经网络的可靠的反事实解释等。最后,裴健教授分享了对于联邦学习中合作的挑战、如何衡量数据价值、模型市场中的模型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的看法与理解。

讲座结束后,裴健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自己对知识范式与数据范式之间的权衡、通用的可解释性验证方案、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全局可解释性、先验领域知识与数据之间的关系、集成模型下的可解释性以及可解释性对性能的反馈调优等问题的思考,并分享了对数据科学初学者的启发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