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召开人工智能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28 点击:


       5月25日,人工智能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召开。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李凯教授(视频参会),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电话参会),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成奇,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刘际明,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中国科学院陈熙霖教授,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副校长郑伟涛教授,陈虹教授以及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郑伟涛主持,张希致欢迎词。
       张希代表吉林大学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支持。他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涉及多学科和跨学科领域,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有望成为引领科技变革的核心技术,成为全球竞争性的焦点。吉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历史悠久,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既是基于历史的积淀、老一辈科学精神的传承,也是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做出的重要决策。他强调,人工智能学院作为改革的第一个试点学院,要通过“准聘-长聘”制度吸引高水平人才,打造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重要中心;要通过人工智能与其它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不断丰富学科内涵、拓展其外延,促进多学科共同发展。张希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就人工智能研究新范式、形成学科优势、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分享真知灼见,对吉大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提出宝贵建议。他强调,吉林大学有关院系和职能单位应从大局出发,珍视机会,帮助和支持人工智能学院建设和发展。
       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常毅教授在《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科研发展规划》以及《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准聘-长聘岗位聘用管理办法》主题汇报中,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科及科研发展规划和人才引进体系。在《人工智能专业本科培养方案》汇报中阐述了学院关于教学体系、课程设置等方面的设想。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学院关于《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准聘-长聘岗位聘任管理办法》、《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科研发展规划》(2019-2025)以及《人工智能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的思路想法和具体方案。并就人工智能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高校服务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若干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