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团省委召开吉林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12 点击:

1111日,团省委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吉林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吉林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省、市、县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团省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向全世界展示了百年大党的良好风貌和昂扬气象。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包括亿万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进一步鼓舞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勇毅前行的奋斗热情。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大会精神、深入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青少年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统分析和科学思考,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对青年工作的战略关注,切实增强为党育人、履职尽责的光荣感使命感,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引导全省广大青年珍惜时代际遇,增强奋斗精神,强壮斗争筋骨,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吉林好青年。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全面动员、认真组织、持续深化,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一要科学把握节奏进度。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以“五化”工作法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要严格落实省委和团中央部署,根据吉林共青团工作实际,分3个阶段全面谋划好从现在到明年6月份的集中学习贯彻工作,把握好每一个阶段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要深入组织开展“两学三训五讲一赛”系列活动,全面检验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成果。二要分层分类抓好学习。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干部要依托正在开展的“三问四比”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基层团支部要完善“三会两制一课”机制,通过主题团日、座谈交流、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各级青联要通过座谈会、培训班、研讨会等方式,组织青联委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要广泛开展专题讲座、分享交流、实践调查等学习实践活动。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系统开展“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教育。同时,要组织各领域“青马工程”学员和团属青年社会组织集中开展学习活动,特别要注重发挥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两红两优”、青年岗位能手等各领域青年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三要深入开展教育宣讲。要组建吉林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青年、直达一线。要发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代表委员、基层团(工)委书记,带头到分管领域和包保地区,用青年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开展宣讲。要充分发挥团校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四要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在团属新媒体平台和官方网站开设专栏和话题,全方位展示广大青少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风貌和学习成果。用好用活“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和队课资源,发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年之家和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团属阵地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确定一批重大研究课题,组织青年领域的专家学者,撰写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坚持边学习、边谋划、边落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推动共青团改革和建设等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实际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一要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共青团深化改革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要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找准吉林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聚焦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加快推进“六新产业”发展、“四新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和生态强省建设等重点领域中,有效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结合“基层建设年”工作,全面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探索城市基层组织改革试点,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一体推进青联、学联和少先队深化改革。要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以团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及时纠正部分干部在成长观、事业心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锻造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青年组织。二要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谋划破解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课题高度契合。以筹备召开团省委全委(扩大)会议和共青团吉林省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为契机,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结合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全省共青团智慧,谋划破解吉林共青团改革和建设进程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课题,研究提出符合青年成长规律、契合共青团工作实际的思路举措,切实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吉林共青团的具体工作成效。三要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深度融合。要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在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下,参与现场服务、群防群治、科学普及和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要聚焦普通院校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前谋划、全力做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以各地召开“两会”为契机,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实落细,加强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推动出台普惠性青年发展政策举措。要针对住房、生育和“双减”等青年民生领域,为广大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要严格对照全年工作要点,加快推进“施工图”建设,全面落实重点任务常态化督导和督办制度,确保吉林共青团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下发了《吉林共青团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并就《通知》内容进行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