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关于2021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7 点击:

 按照《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及《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要求,为确保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21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疫情形势下复试办法的变化,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防范招生录取风险,确保复试招生考试安全。

2.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及《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3.坚持科学选才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推免生招生质量。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以下工作组,负责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接收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指导复试小组开展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2.学院成立复试小组,负责确定推免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

3.学院成立资格审查小组,按照《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等文件要求,对参加复试的推免生进行资格审查。

4.学院成立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保障小组,确保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要的软硬件条件,掌握软件操作流程,培训复试教师,开展网络复试演练,及时处理复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5.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负责人员排查、设备排查、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6.学院成立监督检查小组,对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三、资格审查

学院资格审查小组对推免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审查材料如下:

1.居民身份证、学生证。

2.《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

4.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四、复试

1.复试采取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前会组织考生进行演练,请考生准备好手机和电脑等设备。

2.复试时间

2020年10月12日    

3.复试主要内容

包括专业课、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

(1)专业素质和能力面试。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2)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社会实践、实际工作表现等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和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等。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考查考生应用语言的准确性、流畅性及灵活性等。

4.复试成绩

满分100分,复试总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录取

1.拟录取推免生按照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学院组织拟录取推免生在10月22日前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网上“同意待录取”确认。

六、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七、信息公开

1.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期为三天。

2.咨询及申诉渠道。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提出申诉。

申诉电话:(0431)85168724

咨询电话:(0431)85168915

八、其他未尽事宜参见《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人工智能学院

                                                                       2020年10月7日

请报名考生加QQ群:2021硕士推免群1154623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