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硕士研究生程悦论文被AAAI'2023接收

发布时间:2022-11-20 点击:

李向涛教授指导的人工智能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程悦同学的论文"Unsupervised Deep Embedded Fusion Representation of Single-cell Transcriptomics"被国际会议AAAI 2023(CCF A类)接收。

会议类别:CCF A类会议

会议时间:February 7 - February 14, 2023. Washington, DC, USA.

第一作者:程悦

论文题目:"Unsupervised Deep Embedded Fusion Representation of Single-cell Transcriptomics"

论文概述:细胞聚类是分析单细胞RNA测序数据的关键步骤,它允许在单细胞水平转录分析后表征细胞异质性。单细胞深度嵌入表示模型具有可以同时学习特征表示和聚类的优点。然而,这些模型仍然面临着海量数据、普遍存在的丢失事件以及转录分析中复杂的噪声模式等挑战。我们提出了一种单细胞深度嵌入融合表示(scDEFR)模型,该模型可生成深度嵌入融合表示,以学习包含基因水平转录组和细胞拓扑信息的融合异构潜在嵌入。首先逐层融合来获得细胞间关系和转录组信息的压缩表示。随后,使用基于零膨胀负二项式模型(ZINB)的解码器来捕获数据的全局概率结构,以重建最终的基因表达信息。最后,通过同时集成聚类损失、交叉熵损失、ZINB 损失和单元图重建损失,scDEFR可以优化聚类性能并从联合中的融合信息中学习潜在表示相互监督的策略。我们对来自不同测序平台的15个单细胞RNA-seq数据集进行了综合实验,证明了scDEFR优于各种最先进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