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硕士研究生于卓含提出进化压缩感知模型新算法

发布时间:2021-03-17 点击:


我院李向涛教授指导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于卓含同学的论文Elucidating Transcriptomic Profiles from Single-cell RNA-seq Data using Nature-Inspired Compressed Sensing近日被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杂志接收。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 是Oxford Academic出版社旗下的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领域的顶级杂志,中科院一区TOP期刊,SCI IF(2020)=8.99。

于卓含本科就读于吉林大学数学学院,2020年保研至人工智能学院跟随李向涛老师攻读硕士,从事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文章提出四种结合自然启发优化算法的压缩感知模型框架。算法通过自然启发优化算法引导压缩感知系统寻找高维稀疏的scRNA-seq数据的稀疏模块字典和层次,并利用吸引算子和搜索算子来提高原始数据的重构精度。并针对重构后的高维稀疏scRNA-seq数据进行差异基因分析、聚类分析、基因富集和KEGG分析,揭示该模型的有效性 。